Android与IOS

前言

前端时间开始搞了一下webapp开发,到后面直接开始使用了一套框架叫H5+ SDK,本质上来说就是把系统的很多api封装了一个JavaScript的接口,开始使用了一下之后再两个大的手机系统都封装了一个app,这样一来我也算半个开发者对于系统级别的东西有一点话语权了。同时无论是ios还是Android我都使用过两个阵营的代表性手机可能对两个系统都有一定的了解其中ios的使用时间还算是比较长有两年了,Android使用时间更长。这样一来我自认为无论从用户角度还是开发者角度我都对两个系统有一定的了解算是有资格对两者进行一个总结与评价。没错我写这个博客就是来科普两个系统的优劣势(表明观点!我是来骂苹果的)。

谷歌与苹果

其实在系统开始比拼之前我们应该先来对拼苹果公司与谷歌公司,这两个超级科技企业就在科技方面的成就可以说从硅谷年代开始就是两个极端,在他们两种中间就是微软了。现在全世界没有第四家公司在软件行业可以达到这三家的水准。如果仅仅从软件开发实力本身来讲三家的科技树点的不尽相同不好进行一个排名,但是我主观的排名是谷歌大于微软大于苹果。由于博文主要还是从手机系统来讲我们就把微软排除在外仅仅对谷歌与苹果进行讨论。

首先是苹果,这个公司可以说是用户的福音同时可以说是开发者的噩梦。首先这个公司的理念与一切的出发点是为了建立一个自生的生态圈,从Apple 2电脑就可以看出来,乔布斯完全不在乎用户与现在的市场想要什么,而是他认为什么适合现在的用户。就这样一个自大的人强行将自己的理解加给世人。当然乔布斯确实算是比较NB的那一种人所以即便苹果被所有竞争对手所耻笑却还是的到了用户的心,冠以创新之名就问你怕不怕。但是在乔布斯去世之后库克的的确确学习到了乔布斯的精神,不管别怎么说我认为对的就是对的。但是库克的能力确实是比不上乔布斯的这就是为什么从iphone6开始苹果全线产品的设计都开始有别人家的影子了,iphone学习了三星note的大屏,ipad pro学习了surface的笔,imac除开祖传系统之外被各种轻薄性能本吊打。其实即便是在图形设计领域由于mac的高价低能与垃圾售后。可以参考LinusTechTips的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6646638

但是在我们的国家有一点是好的,苹果没有被墙。这就说道谷歌了。我估计目前中国的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谷歌可能和百度差不多不就是个搞搜索的吗。如果你也这样想这就是你的问题。谷歌可以说是目前全世界软件实力最强的一家公司了,就凭谷歌的员工待遇几乎是同级别公司3倍薪资你就可以想象里面是一帮什么人了。在我们中国腾讯与阿里可以说代表了中国软件实力最强的两家公司但是我们可以简单的比对一下这三家公司在GitHub上面的开源项目你就知道我说的是什么意思了。腾讯开源项目40多个,阿里有200多个,而谷歌有1300多个,苹果和腾讯差不多有50个开源项目。其实这些公司一开始的技术力量都不是很强的大家可以说都是从社区起的家,所有这些公司都是靠社区的力量完善了自身技术的不足但是真正在回馈社区的只有谷歌一家。大家可以想象一下2005年的时候Android被谷歌收购但是Android系统其实是2008年才出了第一版到现在8.0了系统的世界占有率超过70%而且这个系统还是开源的,大家想象一下对于一家盈利的公司来讲这是什么意思。就连阿里在16年云栖大会上开源AliSQL都将核心功能保留才开源的何登成大神也说为了保证阿里的竞争力源码是两年前的版本。开源系统其实意味着系统可以被第三方深度定制,这样一来其实每一个手机厂商出的系统都加入自己公司的一些产品,可笑的是这些rom当年在社区都是都是国产rom出的,这些rom有些成了NB的手机大厂如小米,可以这样说小米为安卓冠以MIUI的标题硬生生将安卓改为了广告推送机,其中最可恨的在于安卓的手机都有一个google的服务,这个服务可以的作用是将系统应用的消息统一入口然后将应用收到的消息推送到手机之上这个服务再唤起应用保证内存空间足够。苹果当然也有这个功能,但是谷歌在中国被墙了,结果是这些应用开始想尽版本让自己不被后台杀掉,这样一来你的安卓手机基本上都是时时刻刻在运行大部分应用。这就是那些年说安卓卡的原因。现在的安卓是由rom产决定生死大权,那些NB的应用如微信QQ等是不会被rom杀掉的,这样一来其实一直在后台运行的就是微信QQ这种级别的软件。苹果的方针就一条杀,反正我有唤醒程序的。

总结

我只用过一台iphone那就是iphone6,当年也是年少无知被发布会给骗了,那是我用的是小米但是手机电池出问题便换的iphone,可以这样说苹果的手机对任何知道系统或驱动级开发的开发者来讲都不是什么好东西。你可以想象一下,一个开发者为ios的App Store开发应用给ios用户使用,苹果居然还会向开发者收钱,开发者开发的应用被用户购买之后苹果还有厚颜无耻的再砍掉一部分提出,这TM是什么道理。对应用户来讲,你甚至没有办法把迅雷下载的电影在其他播放器里面打开,你甚至都没有一个文件管理器。每一个应用的空间全部封闭为这个应用独有,可以说你所有的创意都不会被苹果接收。最伤的是前不久steam link被苹果拒绝上架。苹果可以继续搞自己闭源生态链,等到有一天用户变聪明了慢慢会知道这家公司是多么的无耻。

最后总结一下,说了这么多大致就这个意思:苹果已经成为看着NB的老年机了,正因为我是一个极客我这辈子都不会接触什么苹果产品,这个公司最好的下场只能是下一个IBM,有很大可能他会成为下一个雅达利。最后还有一条要是你对一个人恨之入骨你最好的做法是让他去做ios开发。

留下回复